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以經典教育推動孝悌精神 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尊親獎》表彰當代孝行典範

分享
(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2020《尊親獎》孝行楷模暨經典會考頒獎典禮,表彰孝心孝行楷模及經典會考表現傑出者。(福智文教基金會提供))

【WoWoNews】為傳揚仁孝德風,推動經典教育內涵弘續與實踐,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於今年4月啟動「《尊親獎》孝行楷模選拔」,並於11月間,陸續於全臺舉辦5場「恆星經典背誦會考」。本月5日,福智文教基金會假新北市四號公園文創演藝廳,進行2020《尊親獎》孝行楷模暨經典會考頒獎典禮,表彰27位孝心孝行楷模及經典會考表現傑出者。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鄭英弘、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以及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副執行長彭冠宇皆到場觀禮,並頒發獎項予各受獎人。同時也是本次《尊親獎》評選委員之一的王建煊前院長表示,「孝」是一切成功的基礎,所有良善價值的根本。福智文教基金會透過《尊親獎》顯揚仁孝美德,為社會保留良善的元氣,相關努力值得肯定。

「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援引《孝經》內容指出,人生於天地之間,首要的德行便是「孝」。無論社會百工、階級貴賤,唯有透過孝悌的實踐,才能挺拔於天地之間並列三才。在「孝順」一詞常被視為窠臼教條的當代社會中,福智文教基金會依循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教誡,以經典教育作為推動孝悌精神的基礎。引導大眾透過經典,不僅找到學思行的指引方針,更發掘其中歷久彌新、對於快速變遷當代社會的靈活回應力。郭基瑞執行長以孔子教示曾子「小杖則受,大杖則走」的故事為例,說明孝順並非愚孝,而是一種經過智慧思擇、關顧多面向的代人著想;為孝需要智慧、需要透過典範的學習。《尊親獎》的時代意義,即是期盼讓這些值得效學的孝行義舉為更多人所見,引領大眾重新思考「孝」的各種實踐可能,並起而行之。

今年《尊親獎》孝行事蹟中,在在呈現了這種體貼入微的當代孝行典範。如孝行楷模中最年幼的曾凱婕小朋友,自幼即十分體恤父母親辛勞、善巧觀察父母所需,會主動關照媽媽身體狀況,還會協助母親農忙貼補家用,飯食之間常為媽媽夾菜,有好吃的東西也一定先想到媽媽,凡事以父母為先的孝心,為並不富裕的家庭,帶來最珍貴的寶藏。孝行的實踐,是一顆心陪伴另一顆心的過程,《尊親獎》孝行楷模們不只在生活方面事親至孝,更努力為親長帶來心靈的溫暖與光明。如今年獲獎的關婉玲老師,帶著母親擔任義工,為大眾服務,同時透過觀功念恩,感恩母親一生為子女、家庭的無私奉獻,鼓勵母親正向思考、總結善行,讓年邁的母親走出負面憂鬱情緒,重新找到生命的價值感,綻放出生命的光采。

成立於1997年的福智文教基金會,以儒家文化與心靈教育為核心概念,教育人人成聖賢為目標,長期推動經典教育與孝親感恩等各類課程活動。近年更與教育部及內政部合作,共同推動敬老護老、表揚孝心孝行的活動。2019年起,福智文教基金會啟動《尊親獎》孝行楷模選拔,期盼讓尊親孝悌的淳善德風遍傳廣拂,帶動更多人由家庭的慈睦和樂開始,共同創造社會國家的安定興榮。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