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6日 星期三

臺灣獨立漫畫家海外發光 獲2022紐約漫畫及卡通博物館藝術節肯定

分享
(紐約漫畫及卡通博物館藝術節睽違2年再度舉辦實體展會,臺灣展位吸引絡繹不絕的人潮。)

【WoWoNews】臺灣獨立漫畫家房瑞儀、劉倩帆參加今年紐約漫畫及卡通博物館藝術節(MoCCA Arts Festival),帶來她們共同創辦發行的《波音漫畫誌BO_ING COMIX》及個人作品。美國讀者對兩人作品表達高度喜愛,作品全數售罄。劉倩帆的個人創作《愛是塑膠》(Love is Plastic),亦獲頒最佳作品(Best of Show),為首次美國參展畫下完美句點。

兩位漫畫家相識於2018年的安古蘭漫畫節(Angoulême International Comics Festival),之後共同發行《波音漫畫誌BO_ING COMIX》,每期收錄以特定主題發想創作的數則短篇漫畫,除了兩位創辦人的作品外,亦邀請臺灣不同風格漫畫家、藝術家、插畫家加入。創刊號收錄了插畫家XUE、旅法漫畫家覃偉、曾耀慶等人作品,風格多元,迄今已發行五期。

房瑞儀及劉倩帆表示,《波音漫畫誌BO_ING COMIX》創辦之初,目標市場就是美國,作品皆以中英雙語呈現。不過海外第一站卻是法國。這次作品首度在美曝光,很開心符合展會受眾的取向,光顧攤位的人潮絡繹不絕,作品於展會首日幾乎出清,還有獨立書店特別前來訂購。周邊商品如海報、明信片、漫畫小冊、別針等更是熱門,兩日共計售出近200件展品。

兩人此行也對美漫有了第一手觀察,她們指出,美漫的畫風偏向卡通,線條清晰,臺漫則富有多元拼接彈性變形等特色,也是臺灣文化的縮影。在美漫及日漫兩大主流夾攻下,其實臺美日都有一塊屬於獨立漫畫創作者的版圖。「我們嘗試以不同的視覺和實驗性作法畫漫畫,透過社群媒體發揮影響力。此趟紐約行,除了親眼見到在IG上追蹤已久的美國獨立插畫家,也發現臺灣獨立創作者的水準,其實和美國同行不相上下。」

紐約漫畫及卡通博物館藝術節每年吸引超過7,000名觀眾入場,今年為睽違2年後的首次實體展會,共計有142個攤位、超過500位參展者。不少漫畫迷及插畫迷引頸期盼,展會首日甚至出現購票人龍,蜿蜒近100公尺。
((右起)漫畫家房瑞儀及劉倩帆以共同創辦發行的《波音漫畫誌BO_ING_COMIX》參加2022紐約漫畫及卡通博物館藝術節)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表示,中心自2017年起邀請臺灣漫畫家參展交流。房瑞儀及劉倩帆具備豐富的國內外參展經驗,展桌就像是一間完美的展廳,帶來的手感作品富有濃濃的臺灣文青氣息,令許多美國讀者折服。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