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9日 星期五

傳承綠色保育的永續精神 三芝蓮花水田生態重現

分享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阿石伯長子楊炎生、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福業公司總經理李逢祺,將聯手寫下蓮花田守護臺北赤蛙新的一頁。(左至右))

【WoWoNews】20年前,為了保育臺北赤蛙,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與臺北市立動物園展開新北市三芝蓮花水田老農阿石伯(楊文石先生)的田間生態保育的溝通,經過慈心基金會三年的用心陪伴,終於成功將蓮花田轉為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並堅持以慈心的四生理念「生產、生活、生態、生命」,持續的守護與蓮花田息息相關的小生命。去(2021)年高齡93歲的阿石伯辭世,長子楊炎生(楊阿伯)決心繼承父志,得到林務局與慈心基金會支持,並於2022年8月3日共同舉辦一場別具意義的「阿石伯蓮花田復育暨採蓮活動」,為三芝蓮花水田保育臺北赤蛙的行動展開續章,也體現以人心傳承綠色保育的永續精神。

當年任職於動物園的現任林務局局長林華慶為了保育臺北赤蛙,多次與阿石伯溝通不要使用農藥,但為生計故阿石伯始終不答應。現任福業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逢祺當年是慈心基金會的義工,在長期關懷阿石伯的過程中,從陌生、懷疑、不理解,李逢祺用心陪伴阿石伯逐漸暸解生活、生態與生命的關係,歷經三年,在慈心保證協助銷售蓮花的承諾下,阿石伯終於答應蓮花田轉作友善耕作。透過慈心的協調,當友善耕作的蓮花在里仁門市上架後,由於友善蓮花剛轉型而賣相不佳,消費者仍紛紛響應「買蓮花、救赤蛙」行動,令阿石伯相當感動,自此,阿石伯更堅定友善農業的方向,也讓保育臺北赤蛙的推動展現曙光。林華慶局長說:「李逢祺是真正用『心』在陪伴阿石伯,我們當時只關心赤蛙,而李逢祺長期陪伴阿石伯把他當成朋友,影響到我的想法,原來保育不只關照物種,還要關心人的生活與生計。」「阿石伯經驗告訴我們,只要消費者願意支持農產品,生產和生態不是互斥,而是可以共存共榮。」經此案例,也奠定慈心基金會與林務局合作發展兼顧生態與經濟的綠色保育標章制度的基石。
(昔日阿石伯(楊文石)的蓮花田在20年前為了保育臺北赤蛙而轉作有機,今日無務農經驗的長子楊炎生(右)傳承父志,延續守護生態環境的綠色保育精神)

深具意義的「阿石伯蓮花田復育暨採蓮活動」邀集了林務局局長林華慶、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動物園園長劉世芬、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副局長徐開宇,以及當年代表慈心輔導阿石伯的福業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逢祺等諸位夥伴齊聚蓮花田,採收楊阿伯第一批新栽種的蓮花,體會蓮花田舉步維艱的農友辛苦。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對於楊阿伯傳承阿石伯守護臺北赤蛙的精神感到十分欣慰,也對於台灣農業缺少世代交替,可能會讓好不容易堅持的有機理想就此結束感到憂心:「到底有何方法讓下一代願意接,還有許多想像的空間,看到阿石伯後繼有人,加上林務局的支持,在這裡看到了傳承的希望。」

阿石伯的蓮花田是慈心基金會陪伴農友轉作友善/有機的案例之一,秉持創辦人 日常老和尚勉勵「慈心」是給予他人快樂的精神,基金會用心陪伴農民,給予生產技術、通路販售上的協助,成為農友堅持的重要精神支柱,期望消費者認同以實際購買力支持,讓更多農友加入有機及友善耕作,如同阿石伯蓮花田綠色保育精神傳承不熄,體現農業與人、生態環境及天地萬物間共存共榮的四生精神,讓所有生命都幸福永續!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