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史博館行動博物館趴趴走 17年來服務人數破百萬

分享
(圖/學童參觀史博館錢幣行動博物館 )

【WoWoNews】全國首創行動博物館由國立歷史博物館開始,將四十呎大型貨櫃設計改裝,開往臺灣各地學校和社區展出,17年來深受民眾歡迎。民國90年設立第一輛、98年第二輛,開駛以來已先後巡迴臺灣本島臺中、彰化、新竹、苗栗、雲林、嘉義、臺南、高雄、屏東、臺東、花蓮、宜蘭、新北、桃園、南投等各縣市鄉鎮。截至107年9月底總計巡迴318場次,服務逾1,101,067人次,讓文化近用具體實踐。

近年史博館更將行動博物館如變形金剛般持續進化,105年以文化科技將其中一輛更新完成「酷獸來了-真實與想像的奇幻體驗」行動博物館,結合動物主題館藏、3D列印科技、體感互動等展示內容,串連在地文化館所、社區和學校,提供地方居民、學校師生、社群民眾、觀光遊客等,一起從探索真實中激發想像。今(107)年再將原有的館藏錢幣行動博物館大變身,以「鈔跑抵家-見錢眼開的多感體驗」讓參觀者從史博館的古錢包、鈔券隱藏的祕密等遊戲體驗方式,從小貨幣看大世界。「鈔跑抵家」行動博物館也在車頂上,特別安裝4塊太陽能板,每小時可供電1000瓦,提供車內照明和監視器電力,將環保和綠能的觀念帶入。

此外史博館也特別設計學習教材,並前往學校辦理教育活動,讓兩台行動博物館魅力無窮。如為「酷獸來了」行動博物館編寫《酷獸找朋友》活動繪本,讓館藏國寶與臺灣在地神獸連結,上山下海找朋友。「鈔跑抵家」行動博物館則設計「夢想小巴」存錢筒,鼓勵民眾動手做,並為實現夢想而努力。行動博物館巡迴全臺各地山區海邊及偏遠地區,服務文化教育資源相對稀少區域學童及民眾,只要路況許可都是史博館服務的對象。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