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魯賓美術館春季大展揭幕 臺灣藝術家詮釋「力量」

分享
(圖/蔡佳葳作品「香環咒」。圖為作品2014年於TKG_展出時裝置實景(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WoWoNews】駐紐約辦事處臺北文化中心將與被《紐約時報》譽為「想法最宏大的小型美術館」的魯賓美術館(The Rubin Museum of Art) 共同推介臺灣藝術家蔡佳葳作品參與該館《意念的力量:再造轉經輪》(The Power of Intention: Reinventing the [Power] Wheel)展出。展期自3月1日至10月14日止。

《意念的力量:再造轉經輪》展以西藏轉經輪(Prayer Wheel)為正向力量之象徵,揭示該館的年度主題「力量」(Power)。蔡佳葳的參展作品為《蓮師祈願》(A Supplication)及《香環咒—蓮師祈願》(Spiral Incense with Mantras),與四位來自法國、尼泊爾、俄羅斯、哥倫比亞等國藝術家為轉經輪提供新的詮釋與樣貌。

《蓮師祈願》為大型水彩/墨畫作,蓮師心咒自畫的中心向外迴旋擴散,並隨墨彩潑灑,最後宛如消散於時空。策展人Elena Pakhoutova認為該作品與轉經輪順時鐘旋轉,將內藏的經文意涵散播於時空中之精神一致。

《香環咒—蓮師祈願》以佛教寺廟常見的香環為素材,將蓮師心咒逐字手寫於香環上,有如透過此一過程默念經文,體現佛教的空虛概念。展覽使用的香環由臺南製香廠手工製作,且為搭配展覽空間及顏色,以藏青色呈現,經文則以銀漆書寫。蔡佳葳將於開幕日現場創作香環上書寫經文,完畢後進行吊掛展出。展畢後,館方將切割香環分贈該館會員及貴賓攜回典藏或燃燒。

蔡佳葳之創作脈絡多與佛教有關聯,作品以繪畫、錄像、多媒體、行為藝術等樣態呈現;其近年活耀於國際,曾在巴黎、倫敦、東京、新加坡等地舉辦個展,並曾獲邀於雪梨雙年展、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紐約現代美術館、舊金山亞洲美術館、東京森美術館等指標單位展出,作品並獲多個重要藝術機構典藏。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