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誠品30週年佈局「全通路」 致力打造「連鎖的獨立書店」

分享
(圖:誠品董事長吳旻潔出席誠品30周年《夢與想像之境》記者會)
【WoWoNews】誠品今(3/12)日喜迎30週年召開記者會,特別以「夢與想像之境」為主軸,邀請8組來自不同領域,與誠品合作的青年世代創作者一同分享築夢旅程,包括跨界藝術創作團隊「豪華朗機工」、作家林立青、設計師詹朴、藝術家劉致宏、爵士音樂家魏廣晧、舞者張逸軍、視覺藝術創作者陳青琳,以及文創品牌創辦人趙文豪。誠品董事長吳旻潔表示,衷心感謝每一位陪伴誠品走過30年歲月的朋友,期盼誠品是青年朋友揮灑創意與想像最理想的平台,也是每一個人通往夢與想像的入口。迎向5G快速時代,誠品將以「全通路」為未來發展方向,希望在所有能與讀者接觸互動的路徑,都能提供相同且美好的體驗及服務。

誠品的全通路策略從2017年即已開始佈局規畫,積極「轉骨」。一是創新的店型體驗和內容,二是致力優化個人化服務。創新的店型體驗一直是誠品的堅持,未來誠品期盼強化與在地共創,打造「連鎖的獨立書店」,為讀者持續進行專業與多元的閱讀推薦,期許成為讀者「找書的第一站及最後一站」;優化的個人化服務則涵蓋服務的後台、交易的中台,及顧客有感的前台。例如,誠品全新內容平台「迷誠品」2018上線後,閱讀流量一年成長85%;社群自媒體整合創新規劃後,每月觸及逾600萬人。去年3月起誠品在臉書FB規畫看似冷門的「週四讀詩」專欄,意外引起熱烈迴響,每首詩平均觸及5萬人及3千人互動,供讀者索取的「讀詩桌布」也反應熱烈,逾8萬人互動。

迎接5G新時代,誠品董事長吳旻潔表示,「下載一部電影只需幾秒鐘,但我們還是需要2小時的專注,才能經歷觀影後的感動。面對更快速的5G社會,誠品不願輕忽體驗的過程,我們將持續執著『從容』的必要,記得真實的微笑……」迎接未來,誠品將努力轉型以多種可能,滿足讀者對於內容與服務的需求;同時,也會堅持創辦人吳清友先生在1989年3月12日誠品成立時的想望,「我們希望一本書、一句格言、一首名曲、一個新的思想剖面、一件藝術創作品、一棟感人的建築與空間皆能產生一份靈動力,豐富大家的精神與心靈。」

誠品扎根這塊土地30年,在宜蘭、花蓮、台東等全台共有43處據點,今年將持續開展北高雄等新店點。2012年後在香港先後成立3店擴大了華文出版品的交流;「誠品生活蘇州」每年固定舉辦的聖誕音樂會、水岸音樂節等已成在地文化盛事;去年12月最新開展的「誠品生活深圳」各式策展與講座深受在地讀者喜愛,有人甚至願意排隊3小時等待後補。幾米創作展更吸引逾10萬人到訪,迴響熱烈。

受邀於東京日本橋展店,是誠品邁出華人社會的第一個店點,深具意義,預計在2019年秋季與日本讀者見面。「誠品生活日本橋」曾獲日本媒體《日經Trendy》評選為2019年人氣預測排行第3名(僅次於天皇新元號事件),亦是前30名中唯一台灣自有品牌。誠品董事長吳旻潔表示,「誠品生活日本橋」未來期待成為亞洲文化發信地,也將作為文化交流平台,促動更多對話與互動。而誠品將持續致力「以在地文化增加城市觀光的競爭力;以文創觀光推廣在地文化的可親性」,透過創新詮釋,將精彩豐富的文化創意內容轉化為觀光資源,邁向「文化觀光」願景。

致力推廣閱讀的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2010年成立以來,已募集近200萬本書捐贈至非都會區,受贈地點超過3,000個;2016年開始,更推動「璞玉計畫」關懷身處家庭逆境或資源相對不足,但仍努力不懈的高中青年。誠品負責設計內容多元的營隊活動,邀請知名人士親身分享及安排參訪,陪伴他們在高中時期探索自我,期盼這些青年學子打開視野、踏實成就未來的精彩人生。2019年則將邀請第一線青年教育工作者一同加入,以「教師工作坊」堅強的師資及課程為教師增能,鼓勵教師以開闊胸襟,帶領青年們在劇變世界的洪流中站穩腳步,未來成為引領潮流的先驅。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