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臺灣列2019 Performa藝術節國家主題館 文化部長鄭麗君訪美拜會感謝臺美串連共製

分享
(圖/文化部長鄭麗君拜會Performa藝術節創辦人及總策展人RoseLee_Goldberg(左三),雙方針對國際當代藝術發展潮流、藝術節策展方向等議題進行交流)

【WoWoNews】文化部長鄭麗君於美東時間5月23日會晤Performa藝術節創辦人及總策展人RoseLee Goldberg,雙方針對國際當代藝術發展潮流、藝術節策展方向等議題進行交流。雙方也於會中宣布,臺灣與瑞典將並列為2019年Performa藝術節國家主題館(Pavilion Without Walls),由Performa藝術節串連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及臺北市立美術館,邀集黃博志、余政達、周育正、蘇匯宇4位藝術家於今年11月在紐約進行新創作品展演。

鄭麗君部長表示,臺灣是亞洲最自由民主的國家,具有豐沛的藝術創新能量,Performa藝術節則是所有藝術家想像力和創造力盡情馳騁的藝術節。相信Performa將是臺灣藝術家的國際伸展台,臺灣也將是Performa探索亞洲文化的基地。

RoseLee Goldberg表示,她於2018年應文化部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邀請訪臺後,不僅重新認識亞洲當代藝術發展,更因此再獲啟發,對於臺灣的文化發展及藝術現況深感興趣,也因此有了此次臺美串連的共製計畫。

2019 Performa藝術節的共製成果在紐約展演完成後,4項作品也將於2020年,經由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及臺北市立美術館共同邀選國際藝術家作品後,合併於臺灣展演,同時共同研發策畫國際研討會、工作坊等議題,完成雙向互惠的合作,吸引亞洲當代藝術界至臺參訪交流。

文化部表示,Performa藝術節創辦於2004年,屬行為藝術雙年展,由國際策展群依各自專長領域邀請國際藝術家製作參展,委託各國藝術家於紐約市各處「限地製作」(site specific),呈現結合音樂、舞蹈、空間、建築、視覺藝術等跨領域「現場藝術表演」(live performance),呈現方式具實驗性及即興感。自2009年,藝術節又加入教育講座、公共藝術計畫及出版等新單元,2013年起增設「無牆國家館」(Pavilion Without Walls),透過國家支持,引入一定數量該國藝術家及作品,呈現更加多元的該國當代藝術樣貌,以引起紐約當地當代藝術專業人士矚目與討論,並創造對話與交流。2013年的國家館為挪威及波蘭、2015年為澳洲、2017年為南非及愛沙尼亞,2019年則為瑞典及臺灣。

Performa藝術節此次將串連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及臺北市立美術館,由黃博志、余政達、周育正、蘇匯宇4位藝術家於紐約進行新創作品展演,並辦理「臺灣自1960年代起表演的歷史研究、整理及呈現」、「鄭淑麗1980-90年代作品整理、映演及座談研討會」及「臺灣新生代策展人培育計畫(Fellowship)」延伸計畫。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