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保衛山林你我同行 「世界巡護員日」向森林的守護者致敬

分享
(圖:林務局提供/森林護衛隊_劇照)

【WoWoNews】每年7月31日為「世界巡護員日」(World Ranger Day),林務局為響應世界巡護員日,特別號召森林護管員、協助巡守的社區林業在地協會代表、森林調查監測志工,舉行「森林護管員論壇」,向社會大眾分享這群山林守護者精采的經驗與故事,並向堅守第一線保護山林、艱辛工作的護管員們致敬。

臺灣約有六成的土地被森林覆蓋,全臺廣袤的森林仰賴林務局千餘名的森林護管員巡護著。森林巡護工作危機四伏,內容更是五花八門,不但要精通十八般武藝,執行任務時更充滿危險與挑戰。今日「森林護管員論壇」中,屏東林區管理處森林護管員吳國禎就分享查緝山老鼠的秘辛,與抽絲剝繭破案讓山老鼠束手就擒的過程,成功守護南台灣珍貴的林木;而從事護管工作約三十年、永遠的國家森林救火隊隊長林建民,更分享山林救火的驚險歷程,如何憑藉著細膩的觀察,讓同仁免於身陷火場瞬息萬變的危險,確保隊員們的安全;而臺東林區管理處關山工作站魏瑞廷技正則分享靈活運用新工具推廣觀念的經驗,他自身也常常背負著三十公斤以上的裝備,帶領同仁執行深山特遣勤務,足跡遍布臺東深山地區,遏止山老鼠破壞山林,更與檢、警、民密切合作,有效降低盜伐案件發生。

除了第一線森林護管員外,更有一群利用業餘時間熱血上山協助巡護的志工們,他們有些來自鄰近國有林周邊的社區部落、有些來自大學登山社,以及社會各行各業。因此,今日論壇也特別邀請兩個社區協會及森林調查監測志工代表分享守護國有林、保安林、維護部落家園與協助通報盜伐案件共同打擊不法的寶貴經驗。

本次座談會出席嘉賓眾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內政部移民署署長邱豐光、調查局及保七總隊代表、國際扶輪3523地區總監邱鴻基及美安國際公司代表等長期支持護管員工作的合作夥伴,皆前來為第一線森林護管員打氣。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森林護管員在守護臺灣森林的重責大任中扮演極關鍵的角色,不僅深入山林進行調查,更須搶救林火、夜間埋伏查緝盜伐,他們不懼險阻地守護著臺灣這座寶島,社會大眾應給予他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移民署署長邱豐光致詞指出,近年查緝盜伐常查獲失聯移工,盜伐了價值數百萬的林木,移民署責無旁貸,今年查緝工作已有所斬獲,未來也必盡其所能,與林務局共同查緝盜伐案件,保護美麗的山林。

而今年3月11日行政院也正式核定「山地巡護作業費」,以提高森林護管員薪資待遇的實質作為,肯定他們對山林的付出與專業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雖然3月份已讓護管員每個月可以加薪3仟至7仟元,然而第一線所做巡山的工作,危險度遠高於政府其他職務,農委會將在年底前,提出更完整的福利制度,向行政院爭取所有森林護管員應有的福利,讓同仁更安心地執行任務。

林務局亦表示,臺灣國有林地面積廣達162萬多公頃,雖近年來盜伐案件稍有下降,但單靠林務局一千多位森林護管員巡視,實在難以完全遏止不法。因此,林務局自106年起擴大社會參與,招募國家森林監測志工、與各大專院校登山社團結盟,共同巡護國有森林,提升保護成效,以補強政府人力編制及資源的有限性,期盼更多社會大眾加入山林守護的行列,建構臺灣山林防護網,讓福爾摩沙寶貴的森林資源生生不息。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