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留心「隔夜醉」 晨間酒駕取締件數四年增近三成

分享
(圖/全台小學生化身交通小尖兵讓「愛」安全回家)

【WoWoNews】警政署去年(2018年) 統計酒後駕車人數超過萬人,其中晨間酒駕件數近四年更是增加了30%,酒駕致死個案竟高達315人,每個案件都象徵著兩個家庭的破碎。為了強化宣傳「酒前酒後不開車,酒駕零容忍,留心隔夜醉」的概念,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及帝亞吉歐攜手舉辦第四屆「全國酒前酒後不開車繪畫競賽」,將生硬的法規及酒精知識轉化為生動的漫畫與宣導歌,透過家長聯絡簿與繪畫競賽傳遞給小學生,希望國小學童學習正確的概念,呼喚家長「『愛』安全回家」,降低酒駕及憾事的發生,打造零酒駕的安全交通環境。

經過各單位積極宣導傳遞正確酒精知識,國人漸漸接受酒前酒後不開車的觀念,但依據台北市警察局統計6點至12點晨間酒駕取締的數量卻是逐年上升,由104年2,281件、105年2,795件、106年2,854、107年2,957件逐年增加。曾經有一位阿嬤早上騎機車去菜市場被警察攔檢,酒測值竟有0.18%,阿嬤詫異地表示活了八十幾歲第一次被開罰單,只因為昨天晚上吃了一碗麻油雞;顯示民眾仍未清楚認知每個人對酒精代謝程度不同,晚上飲酒後隔天還是可能因身體代謝未完全而有酒精殘留,這個現象稱為「隔夜醉」。

交通部主任秘書陳進生在參與「全國酒前酒後不開車繪畫競賽」的頒獎典禮中表示,酒精知識正確地傳遞需要長時間的累積與宣導,過往「隔夜醉」容易被民眾輕忽,直到最近才被正式探討。針對「隔夜醉」交通部提出「三不曲」訣竅供民眾參考,「酒前酒後『不』開車,切記薑母鴨、提神飲料也含有酒精;聚餐飲酒『不』過量,全家人都在等你安全回家;道路安全『不』僥倖,酒後不開車騎車,身體充分休息恢復後才能再開車騎車。」此外,參與本次繪畫競賽得獎的學童在主任秘書說明的同時,也在台下踴躍問答互動,足見透過繪畫競賽引導,讓孩子們都能充分思考建立正確的知識。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