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當奇幻偶戲遇見科普知識 跨越領域超越語言演繹地底日常

分享
(劇照(攝影:林筱倩))

【WoWoNews】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繼《蛙靠部落》、《野溪之歌》後,2019再推出環境關懷系列第三部曲《沒有人愛我》,由「行政院農委會林務試驗所」與「偶戲神手薛美華」聯袂出擊,「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監製,並且邀請各領域偶戲創作好手與土壤科學家共同打造,以自然環境指標生物蜈蚣為主角,引領觀眾進入土壤日常,揭開地底神秘世界。台北場首演受邀參加2019華山親子表藝節 《孩沒玩夠!》,本周8/9(五)~8/11(日)一連三天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烏梅劇院精彩上演。

無獨有偶作品多呈現對社會人文、環境關懷的重視,例如《野溪之歌》、《魯拉魯先生的草地》等膾炙人口作品,深受觀眾喜愛與關注,並且多次受邀於國際大型藝術節與劇場。無獨有偶藝術總監 鄭嘉音表示:「我們想關注的是靜謐無聲,卻能夠孕育生命、牽動萬物的「土壤」世界。這次由「偶」代替土地發聲,帶著想像力,開啟觀眾感官,以新視野探索地底動物日常的真實場景,凝聚對自然同理的美好價值。」

本戲翻轉科學觀察的時空限制,透過劇場顯微鏡,呈現神秘地下生態環境與罕見動物的習性,重新探討人與土地的關係;各種靈動的動物戲偶與人偶同台演出,加上音樂的配搭,每一幕都能觸動觀眾感受動物的情感,營造出互動式劇場新體驗,更開啟了科普教育的新疆界。

《沒有人愛我》刻劃小蜈蚣的生命奮鬥故事,在牠的生長環境中充滿各種挑戰,看牠如何穿梭在惡劣的環境中,為肥美的食物英勇決鬥、又如何逃躲人類的驅趕以及巨大的公雞追捕。

戲偶設計師 葉曼玲,以擬人童趣的造型為土壤動物翻轉形象;戲偶結構設計師 阮義、余孟儒製作戲偶時運用廢棄傘骨結構製作蚰蜒,完美呈現牠行走時有如波浪層層往後刷的姿態;再運用彈簧律動特性打造主角蜈蚣行走模樣;其他土壤動物例如:黑寡婦蜘蛛設計則著重在往前撲捕食的動態,而鼠婦驚嚇立時捲曲成球體的動作也是設計的重點。除了戲偶靈動的機巧設計外,人偶同台表演、光影戲、操偶演員肢體劇場,皆呈現出無獨有偶擅長的奇幻詩意敘事美學。

《沒有人愛我》從劇本創作、製偶、工作坊臻至演出,過程中皆有科學專家深度參與,林試所 王巧萍博士表示:「土壤與地底生物生活在無法被看見的世界中;透過偶戲表演可以突破該限制,並且呈現土壤動物與一般脊椎動物截然不同的特質。」而導演 薛美華則表示:「希望藉由這部作品引發觀眾對土壤生物存在的現實感,學會對生命的尊重,也引發更多的好奇心,豐盛我們的生命。」

《沒有人愛我》8/9~8/11將於台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首演,8/17~8/18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演出,9/13~9/14則回到宜蘭演藝廳公演,邀請您進劇場追這齣今夏最科學的偶劇《沒有人愛我》。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