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5日 星期四

國寶級京劇大師朱陸豪為戲揭心中傷疤 排練多次淚如雨下

分享
(圖/朱陸豪(右)與林子恆演出故事工廠舞台劇七十三變。(圖:故事工廠提供))

【WoWoNews】故事工廠2019最新力作《七十三變》講述潛藏在父子間難解的心結與責任,由金鐘影帝影后朱陸豪、楊麗音、苗可麗、游安順同台飆演技,更有國光劇團新秀李家德,與劇場好手林子恆、劉珊珊、梁允睿、陳以恩共同演出,9月6日至8日將於台北城市舞台首演,並展開全台巡演。

劇中朱陸豪飾演一位難把「愛」說出口的父親,跟隨身為歌仔戲演員的妻子(楊麗音飾)到處跑外台賺錢,決定將女兒天雲(苗可麗飾)與兒子天好(林子恆飾)送進劇校接受嚴格訓練,成為豫劇名伶的姊姊天雲,備受父親肯定,飾演京劇「美猴王」成名的天好,卻未曾等到父親稱讚自己一聲「好」。某晚父子倆大吵後,父親便突然過世,自責如五指山壓住天好,讓他再也無法登台。面臨工作、家庭、自我認同三者之間的拉扯,天好試著走出陰影,為自己奮力一搏。新銳編導王靖惇形容《七十三變》是一齣獻給天下父親們的戲,期待觀眾能從戲中,尋見父親的愛與辛勞。

談起創作《七十三變》的契機,編導王靖惇表示,原先已決定暫時不再創作家庭相關議題的作品,不料聽了朱陸豪的故事後,深深被吸引。一個家族,三代人,三種劇種,五個姓的故事,實在太特別,於是決定接下這個任務。從朱老師的故事中,他很快地感受那種潛藏在父子間難解的心結與責任,那種「非要你比我好」的期許跟壓力,造成了衝突,卻也牽起了連結。
(圖/苗可麗(右)演出故事工廠舞台劇七十三變。(圖:故事工廠提供))

王靖惇也分享,戲裡兒子期待聽到父親那句:「孩子你做的很好。」其實是自己的投射。先前一直以為自己做戲的動力是來自對創作的熱情,但父親過世後,忽然間失去了最重要的觀眾的他,才瞭解原來最大的動力其實來自家裡的支持,巨大的失落感,讓他的創作出現了一段混亂的空窗期,因此希望把這齣戲獻給全天下的父親,也期待觀眾能從戲中,找回與父親相處最真摯的情感。

在京劇、劇場、影視等不同領域中,朱陸豪以「演員」的身份演繹了不同的人生故事。但這一回,是要將自己的故事,呈現給觀眾。朱陸豪有感而發地分享:「當你演別人故事的時候,你只能靠體會、揣摩,去挖掘那個人的內心。但你要面對自己的時候,需要很大的勇氣。」每一次讀本、排練,對朱陸豪來說都如同切心切肺般,把自己最底層、甚至不願面對的情緒挖掘出來,巨大的壓力讓他在排練期間數度崩潰流淚,身體也出現了狀況,但他卻視此為一種「療癒」的過程。希望能透過此戲呼籲大家勇敢把「愛」說出口。

此次演出苗可麗在劇中飾演一位豫劇名伶,為此她苦練豫劇唱腔及武打身段,連在家都不忘拿牛排刀當長劍練武!苗可麗感慨地說,15歲透過歌唱比賽出道,但歌手之路並不順利,本來以為自己會成為一名流行歌手,沒想有一天會為了演舞台劇練豫劇唱腔。從歌手轉戰演員,一路上有許多艱辛,更錯失許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她自嘲是一片歌手,笑說自己快更年期了,親戚快要不會來了!但又感慨地說,沒有這個過程,或許也就沒有足夠人生經驗去同理角色,以至於錯過許多演出的機會。此次的角色原型,是朱陸豪過世的姐姐,但苗可麗認為很多部分是自己的延伸,劇中與母親(楊麗音飾)吵架的片段,就像自己私底下與父母相處的樣子,因此這次演出也打算邀爸媽來看戲,希望能親口對他們說一聲「愛你」。

苗可麗最近在研究水晶缽療癒課程,藉由課程調整自己的負能量,再給自己正能量,透露「很多東西在於自己的意念和自己相不相信。」楊麗音此次在戲中飾演患有失智症的母親,時常將年輕時在戲台上演出歌仔戲的記憶,穿插在生活中。因為現實生活中,家裡也有同樣狀況的長輩,讓楊麗音格外感同身受;她更形容這次演出是「丟兵卸甲、不刷存在感」,想把自己完全跟角色結合。硬底子的她,更讓對戲的苗可麗忍不住讚嘆:「薑是老的辣!」楊麗音演出的《俗女養成記》近期播畢,她透露在播出後,粉絲團增加了三千多個粉絲,苗可麗笑說有一個是她,粉絲看到她演阿嬤,所以也把她當成現實中的阿嬤,楊麗音笑說自己多了很多孫子,還問她現實唱歌是不是也會走音,她澄清自己曾經出過唱片,「不是走音天后!」

出道將近三十五年,談起加入《七十三變》劇組的機緣,游安順說他從小就愛看京劇,更把朱陸豪視為偶像,當年時常在朱陸豪演出的台下大聲拍手叫好,當初決定加入劇組,部分原因就是為了能跟偶像同台,雖然現在自己已翻不動、踢不高了,但在劇中飾演當年朱陸豪的京劇老師,看著演員們賣力翻、打、舞動著,心中還是覺得非常過癮。此外,這次更將一人分飾4角,雖然很害怕在後台穿錯衣服,但也很期待展現每個角色的特質,讓觀眾耳目一新。游安順入圍本屆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男主角獎,透露入圍公布當天在廈門演出,打趣說自己怎麼莫名其妙就入圍,當天晚上就請大家喝酒了,糗的是掏腰包當下,自己只有兩百塊人民幣!他說,頒獎典禮當天,自己在新竹演出,今年小孩老婆代替他去參與盛會,雖然覺得有點可惜,「但這樣緊張的程度就不會那麼大!」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