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盧秀芳問「無症狀者傳染力」 防疫專家證實「大陸有相當多臨床案例」

分享
(圖/中天今起播出「新冠病毒研究室」系列報導,主播盧秀芳專訪防疫專家張文宏(新聞資料、照片:中天新聞台提供)

【WoWoNews】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中天新聞52頻道關心疫情發展、配合政府防疫責無旁貸,為帶給觀眾更全面、更即時的疫情資訊,由今(2)日開始推出【新冠病毒研究室】系列報導,集結眾多名人、網友的提問,由當家主播盧秀芳親自專訪防疫專家,如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胡必杰,要將第一手的疫情變化、防疫觀念,透過中天新聞52頻道零時差、零死角傳遞給觀眾。

疫情持續擴張,造成民眾心生恐慌,網友的提問也五花八門,有多位網友提出相同問題:「外出返家後,病毒有可能跟著外套、大衣進家門嗎?」對於民眾的擔憂,張文宏醫師直白地回應,「只要扔到洗衣機去洗一洗,用清潔劑沾著洗一洗,你們台灣非常濕潤,去買一台烘乾機,所有的東西烘乾機烘一烘,60度、30分鐘病毒立刻死光光。」淺顯易懂的回覆,瞬間解答許多人的疑問。

盧秀芳主播也透露,自己最想問專家的就是「無症狀確診者的傳染問題」,針對這一點,張文宏強調,「所謂的無症狀者,事實上是相當大的一部分,他是一個潛伏期的、一個帶毒的人;在疫情早期時,大陸有最多的病人,我們也捕捉到了許多無症狀者,在他們的咽喉部是可以查到病毒的量,所以無症狀者同樣可能感染人。大陸、台灣等亞洲地區,對口罩都是很重視,你戴口罩就是可以防止無症狀者。」

資深藝人白冰冰則提出許多人心中最關心的問題「疫情何時才能結束」、藝人王仁甫則提問「罹患新冠肺炎可能造成哪些後遺症」,針對這些問題兩位專家也都在訪問中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詳細說明。盧秀芳笑道,就怕沒辦法幫所有人解答疑難雜症,讓她訪問時也不禁緊張起來,「我手上有一個iPad,裡面有滿滿的問題,但是訪問的時間相當有限,讓我也非常緊張,眼睛一直瞄時鐘,因為我必須完成大家給我的任務。」

大陸是新冠肺炎第一波受重災的國家,至今確診人數已突破8萬,大量的臨床案例,也成為全球醫界和病毒研究單位的重要參考;張文宏與胡必杰是大陸防疫團隊核心人物,擁有豐富的新冠肺炎臨床經驗,同時張文宏也因接地氣、深入淺出的語言魅力而爆紅,盧秀芳透露,要約訪到兩位醫師真的非常不容易。

「兩位醫師太忙了,專訪的時間一直改,甚至原定專訪前兩分鐘可能又有棘手的病人出現,人命當然比訪問重要,但兩位醫師非常樂於將自身的寶貴經驗,在有限的時間內與台灣民眾分享。」盧秀芳說。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