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林心如訪盲人重建院學習「觀、問、碰、引、述」 喊十分受用

分享
(愛無限公益大使林心如和陶藝課老師蕭婷云(右)、盲人重建院院長張自(左),一起合影/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提供)

【WoWoNews】形象清新的林心如為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所創的《分享 愛無限》募款活動擔任愛無限公益大使,呼籲「一人一點力,愛就大無限」,除了拍攝廣告和形象照,近日她還走訪台灣盲人重建院,跟著老師一起進行「定向行動訓練」,學習如何從日常生活中協助引導視障朋友,更與視障朋友一起參與可以訓練學生觸覺敏感度的陶藝課,學習手捏把杯。林心如透露之前曾在綜藝節目和拍戲時接觸過陶藝,不過這是第一次體驗手捏把杯,「覺得十分有趣,做起來也更有成就感。」她觀察一同上課的視障學生後有感而發地說:「其實我看到他們在做的時候,覺得因為眼睛看不到,你會更用心去感受,所以你做出來那個東西,其實更是從你心裡發出來的藝術感。」

為了協助視障者適應生活環境、自由的行動、與人產生良好互動的社會關係,培養「定向行動訓練」的能力是第一要務。在盲人重建院老師的教導下,林心如也學習引導視障者安全行走的方法(人導法)。她表示,大家其實常在路上會看到視障朋友,會想說需不需要幫助他們,「但其實在想幫忙的同時,很多時候我們可能不知道該怎麼幫起,才不會去驚動到他們。」透過「觀、問、碰、引、述」的簡單口訣,林心如了解要先觀察周邊視障朋友,再詢問其是否有需求。林心如說:「對方若需要時,我們就觸碰其手臂,讓他可以牽著你的手肘,然後指引對方向前行,同時跟他敘述前面的路況,請視障朋友小心行走。我覺得真的蠻受用的!」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