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王詩安藉歌唱出生而為人的體悟 獨立思考跳脫規範走出自己的路

分享
(圖:賦音樂 提供)

【WoWoNews】進入三十而立的王詩安近期推出人生成長體悟之作〈Machines〉,愛看《黑鏡》、《西方極樂園》、《碳變》等警世意味濃厚的科幻寓言類戲劇的她以” Machines”(機器)做為靈感,反思探討生而為人的我們從出生到老被主流價值觀及社會系統制約的狀態就如同機器被輸入程式指令「奴役」,卻忘了思考每件事背後的意義;而王詩安更以「機器」為概念延伸到人類日常生活同樣被手機等3C機器產品「制約」,整首歌歌詞省思意味濃厚,歌詞中副歌更以一連串科技術語的英文單字唱出變成機器又被機器制約的人生就如同程式碼般冷漠且了無生趣,透過原本R&B融合電子生效及焊接聲響編曲,讓這首〈Machines〉無論歌詞、聲調猶如一幕幕畫面生動的科幻電影呈現,王詩安藉著創作寫下三十歲回顧的人生體悟之餘,也像是用音樂「寫」出了一部科幻末世紀寓言電影,堪稱是她音樂之路的里程碑之作!

以人生省思為「劇本」、透過音樂寫出像是電影般生動的作品〈Machines〉的王詩安藉歌重新體會生而為人的意義,創作靈感來自她在疫情期間「追劇」而來的體悟,從小就喜歡看科幻片的她在《黑鏡》、《西方極樂園》、《碳變》等影集讓她靈感噴發,歌詞尾末一句「我們不是機器、我們是人。」更唱出王詩安最深刻的體悟,堪稱是後疫情時代的自我省思之作!自認個性「另類」、不想當「機器女孩」的王詩安因為家庭教育培養出獨立思考個性,也因此對於想做的事絕對會堅持到底,她表示:「我是個聽話的小孩,但那種聽話是守規則秩序而不是盲從,對於自己下決心要做的事或工作會很有想法,就像我堅持唱歌、愛創作,任何人都無法改變我。這也是我最不像『機器』的地方。」
(圖:賦音樂 提供)
而王詩安在寫歌的過程中回想過去三十年人生中曾經做過最「機器」的一件事,就是在年少時因為在歐洲國家念書,曾經因為同儕影響而對於「小麥色膚色」超級嚮往而當過「焦糖色女孩兒」,她笑說:「西方國家的女生跟亞洲女生想要『美白』的觀念大相逕庭,她們都喜歡有健康膚色,結果有一陣子我瘋狂迷戀曬黑這件事,不僅瘋狂去戶外游泳,還跑去曬燈,所以在出道前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是焦糖色女孩兒!結果回亞洲後發現曬黑其實對女生的皮膚狀況沒有很好,加上我的皮膚很容易白回來,所以後來才沒有強求要曬黑這件事!不過經過這件事才發現,我被世俗觀念『制約』了,也是我人生中最『機器』的一件事。」

至於歌曲中以〈Machines〉延伸現代人被手機過度依賴的反思,其實也是王詩安想藉著歌「提醒」自己不要被機器制約,平時除了工作寫歌創作才用手機的她,對於現代人用的自媒體社群如FB、IG等,也只有新作品才會更新動態;自嘲是「半個古代人」的她對於身邊有朋友因為透過網路交友軟體認識甚至結婚這件事覺得很不可思議很神奇,她笑說:「我真的是古代人,總覺得人與人之間最終還是要面對面聊天才真實,也因此我很珍惜每一次跟家人朋友的聚會,甚至見面約會我都盡量把手機放一邊,只有要約下一次碰面時間時,才會強制性地拿起手機記日期,因為怕我自己忘記!」言下之意王詩安把手機當「鬧鐘」,對自己是「提醒」作用而不是被手機「控制」。

除了工作平常很少用手機的王詩安,也因為鮮少用電子產品,讓她保持著規律生活而間接成為「養身之道」;曾經試著晚上10點後關機或不碰手機的她,閨房內也沒有任何電子產品,久而久之讓她養成12點就睡覺的好習慣,她表示:「在出道前有大概一年時間保持這樣習慣,發現精神及整個人狀態都會變很好,不過現在出道工作後,發現下班後要關機或是不滑手機真的很難,但我滑手機都是為了整理工作或是記錄當天工作狀態,然後就把手機關機或調整成飛航模式,盡量減少滑手機時間,把多出來的時間拿來看書、彈琴,也讓自己身心放鬆一下。」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