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3日 星期四

驫舞劇場與告白熾造赴紐約東亞當代舞蹈節實體演出 展現臺灣舞蹈能量

分享
(圖/驫舞劇場《自由步-一盞燈的景身》於紐約日本協會劇場彩排)

【WoWoNews】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與紐約的日本協會(Japan Society)攜手,於第19屆東亞當代舞蹈節(Contemporary Dance Festival: Japan + East Asia)呈現臺灣驫舞劇場及告白熾造的舞作,1月14及15日晚間在曼哈頓中城的日本協會大廳及劇場演出,疫情期間更顯臺灣藝術工作者的執著與熱情。

本屆東亞當代舞蹈節另邀請日本舞踏舞蹈家鯨井謙太郒(Kentaro Kujirai)和奥山巴拉霸(Barabbas Okuyama),以及韓國的崔敏善和姜晉(Choi x Kang Project)演出,但日本團隊在無法親自赴美的情況下,將以預錄影像呈現,而臺、韓舞團仍將在現場最高標準防疫措施下,實地呈現作品在紐約觀眾面前。

驫舞劇場的《自由步-一盞燈的景身》(Free Steps—NiNi)由蘇威嘉編舞,方妤婷演出,在歐洲演出時廣獲好評。這是蘇威嘉自2013年開始的十年編舞計畫,意在加深探索線條、舞步、造型、律動與音樂及光線的關聯,追求舞蹈身體的細緻、極限。開放空間中簡單的一盞燈、一位舞者,不斷構織出一幅幅細膩的身體風景,而觀者的凝視和連結逐漸也成為風景的一部份。

告白熾造將演出的《觸底的形色》(Touchdown),2019年於兩廳院實驗劇場首演,2021年於愛丁堡藝穗節臺灣季首演舞蹈電影版。數學系出身的鄭皓,從量子力學出發,以自己為單位、萬物為媒介,不斷探索、碰撞、衝擊一切可能性。在作品中呈現當空間與維度不再受限時,人類和物品可以擁有的突破性力量。Broadway Baby藝評家Stephanie Green讚譽本作帶來有趣且令人目不轉睛的30分鐘獨舞,無論是否擁有物理知識都能充分享受。

日本協會藝術總監暨東亞當代舞蹈藝術節策展人塩谷陽子表示,「雖然在疫情緊張之際繼續實體演出是個相當掙扎的決定,但是想到已經超過兩年無法帶給美國觀眾最新的亞洲舞作,覺得相當可惜,在和各國合作單位及團隊充分討論後就一鼓作氣辦到底。」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則表示,「我們作為國際交流展演的推動者,倚賴過去習以為常的經驗已經不夠用,韌性面對新局是永不停止的挑戰」。

紐文中心和日本協會自2008年起合作舉辦東亞當代舞蹈節,十餘年來於美國表演藝術界年會期間共同引介臺灣、日本、韓國當代舞蹈的節目給美國觀眾。歷年來邀請大身體製造、丞舞製作團隊、劉冠詳舞蹈與音樂工作室等團隊至紐約演出,長期累積口碑,獲業界佳評迴響。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