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

將外公最愛臭豆腐寫入歌 謝孟其精心推敲 台語詞寫3個月

分享
(照片提供:時大音樂/巷仔口MV劇照)

【WoWoNews】創作歌手謝孟其(Mark H.)推出首支台語單曲《巷仔口》描寫祖孫情,之前曾因畢業歌風靡網路的他,因感懷從小至大爺爺的疼愛,「我最懷念台南外公帶我在住家巷仔口玩!」,決定用親切的母語創作,打造出台灣新世代的親情歌!謝孟其表示旋律1天之內就寫好,「但台語詞容易有倒音的問題,我花了近三個月時間反覆修改、慢慢推敲,甚至砍掉重練!」所幸因緣際會下,得到台語天后龍千玉的肯定,龍姐聽到成品後,說出內心感受,「我覺得很棒、很清新,咬字也很清楚、感情也很自然,好聽!」讓第一次唱作台語歌的謝孟其如吃了定心丸,非常感動龍姐不吝指點、提攜後輩,也更有信心繼續創作台語歌,希望有朝一日為台語歌壇注入一池清新活水!時值一年一度父親節快到,「我希望把這首歌獻給全天下的爺爺和父親,祝大家父親節都團圓、快樂!」反倒孟其工作忙碌,他日前特地回台南先陪外公外婆,重溫祖孫情,也適逢父親生日,謝孟其特別送給爸爸一台平板,祝爸爸父親節和生日都快樂!謝孟其《巷仔口》音樂錄影帶 (https://youtu.be/Nb0bWNi2i7g) 已在謝孟其YouTube官方頻道首播!

創作歌手謝孟其發行首支台語單曲《巷仔口》,以敘事的歌詞、溫暖的旋律,將與爺爺奶奶相處的點滴回憶化為歌曲,傳遞心中最深的感謝。「在巷子口通常會搭配一盞路燈,路燈看著人來人往、有哭有笑、有好事有壞事,不知道會是什麼樣的心情?」謝孟其心中的巷子口,是一個乘載許多生活日常記憶的場景,想起小時候被爺爺奶奶照顧的時光,覺得他們守護自己的那份心情,其實就像是巷口的那盞路燈,從始至終地佇立在同個地方,等待著這個少年長大。而對爺爺奶奶的那份尊敬和喜愛,也投射在那盞「路燈」,成為這首單曲的主視覺。
(照片提供:時大音樂/巷仔口MV劇照)

《巷仔口》由謝孟其創作詞曲,好朋友安哲AnDrew擔任製作。儘管喜歡創作、也喜歡台語歌,這是謝孟其第一次嘗試台語創作,原本只想試著結合台語的情緒、語氣和想記錄下來的懷舊心情,沒想到有機會能完成這支作品,更成為第一首發行的單曲。他表示在這次的創作中,常常不敢太投入:「要把對於親情的表達,寫得那麼淋漓盡致,就像裸奔一樣。」一旦想得太深,就會止不住流露而出的情感。

謝孟其在台中成長,最喜歡回到台南外婆家,記憶中只要外公聽到孟其要回來就會叮嚀外婆趕快傳整桌好料,等他回來大快朵頤,「外婆手藝至今仍是人間美味!」但被孝順的他寫入《巷仔口》歌詞的食物,卻是外公最愛的臭豆腐!他也憶及當年大人打麻將時,外公總把謝孟其帶在身上,「我小時候好像伶牙俐齒,很得長輩緣!」他也回想從小就愛唱歌,所以街坊親友來作客時,總被外公叫到客廳來表演。雖然老人家年事已高,已漸漸不出門、也不講電話,但謝孟其仍懷念著外公家的巷仔口,也不忘回台南陪伴時,端著外公他老人家最愛的臭豆腐進門看他,總能讓外公笑顏逐開。此外,自認不善於表達感情的謝孟其,不好意思親自把《巷仔口》放給爺奶聽,也尚未跟老人家表明這首歌是寫給他的,但據說親人已先放給外公、外婆聽,倆老得知是金孫唱的,開心得直點頭說:「好聽!好聽!」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