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聰明駱馬成嬌點! 外媒看好《高原上的家屋》為玻利維亞寫奧斯卡歷史

分享
(圖:《高原上的家屋》被外媒看好有望闖關奧斯卡國際影片短名單)

【WoWoNews】全世界關注的「奧斯卡獎季」正如火如荼展開中。近年因《寄生上流》和《在車上》等非英語片在奧斯卡不斷創下歷史,連帶著「最佳國際影片(前最佳外語片)」的戰況也因此格外受到矚目。今天已於台灣正式上映的電影《高原上的家屋》(UTAMA)將代表來自南美洲的「玻利維亞」角逐明年的小金人爭奪戰。

  《高原上的家屋》在電影中透過全球化、氣候變遷、世代衝突等問題,探討居住在安地斯山區,遭遇乾旱缺水的居民們面對棄留家園的議題。今年初於日舞影展亮相後便好評不斷,不只抱回了最大獎,更陸續在日本、中國等世界各地的影展上獲得獎項及好評。該片也曾入選今年「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擔任初選評審的《我的兒子是死刑犯》金馬獎提名導演李家驊大讚此片是「全世界都應該看見的影像詩」。
(圖:當地居民飼養的駱馬耳朵上都綁著鮮豔的耳飾)

玻利維亞在今年九月中將《高原上的家屋》提交給奧斯卡申報明年的「最佳國際影片」競賽。玻利維亞自 1995 年以來都在奧斯卡的複選階段吃閉門羹,但《高原上的家屋》的國際好評獲得了美國影評人高度關注,目前已有多家外媒看好該片有望為玻利維亞寫下歷史新頁,挺進複選 15 強短名單中。

  《高原上的家屋》在鄰近「天空之鏡」烏尤尼鹽沼的小村莊中拍攝,該地由玻利維亞的原住民族「克丘亞人」所組成,幾乎家家都飼有成群的「駱馬(Llama)」。特別的是,這些駱馬的耳朵上都綁著鮮艷顏色的耳飾,讓每位看完電影的觀眾皆留下深刻印象。台灣發行商也特別請教專精南美洲原住民文化研究的慈濟大學英美系副教授石雅如,石副教授表示這是克丘亞人自古至今存在的習俗,除了能夠讓飼主分辨駱馬所屬的隊伍之外,當地也有著「動物花飾節」的傳統,會在駱馬和羊駝身上裝飾花形絨球或毛線流蘇,並展開為期多日的樂舞節慶向神祇祈願。
(駱馬)

 此外,導演亞歷杭德羅洛艾薩格里希(Alejandro Loayza Grisi)也曾在訪談中稱讚駱馬是非常聰明的動物,只要帶著牠們做過兩三次動作,駱馬竟然就知道如何搭配情境「演戲」。不過在劇中一場駱馬病倒的戲卻也讓飾演孫子的演員「桑托斯喬克(Santos Choque)」吃足了苦頭。在戲裡他必須扛著病倒的駱馬徒步回家,原本導演希望能夠使用玩偶等相似的物品代替,不過桑托斯堅持要親自扛著駱馬上陣,就這樣扛著重達 3、40 公斤的駱馬拍了好幾場戲,最終導演也對呈現出來的效果非常滿意。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