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智慧之神-相遇在燃燈節」特展 點燃智慧之燈 領略藏傳文化豐富內涵

分享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左3起)、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委馮世寬、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格桑堅參、烏蘭巴托駐台辦事處代表羅扎亞等參與點燈祈福儀式)

【WoWoNews】文化部蒙藏文化中心將於12月17日起在蒙藏文化館舉辦「智慧之神–相遇在燃燈節」特展,展出全世界難得一見的宗喀巴大師牙舍利等館藏文物,並邀集國內多位收藏家慷慨出借各式藏傳文物,包括佛像、唐卡、宗教法器、藏式家具等,共計128件,運用文物展示結合情境布置、數位互動與故事影像,介紹紀念宗喀巴大師圓寂的燃燈節、藏曆新年及酥油花燈節(藏式元宵節)等藏人重要節慶生活,呈現藏傳佛教文物瑰寶。

今(16)日辦理特展開幕式,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委馮世寬、烏蘭巴托駐台辦事處代表羅扎亞、財團法人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格桑堅參等出席與會。
(「智慧之神-相遇在燃燈節」特展展出唐卡等藏傳佛教文物瑰寶)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表示,「智慧之神–相遇在燃燈節」特展集結許多藏傳文物瑰寶展出,包括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借展宗喀巴大師鎏金佛像、蒙藏文化館館藏宗喀巴大師牙舍利等文物,歷年難得一見,在疫情之後為民眾帶來撫慰人心的力量。期許蒙藏文化館未來作為常設推展蒙藏文化的重要基地,讓更多人認識蒙藏文化的多元價值。
(「智慧之神-相遇在燃燈節」特展展場一隅)

文化部蒙藏文化中心表示,「智慧之神–相遇在燃燈節」特展展期橫跨宗喀巴大師的圓寂紀念日「燃燈節」、藏曆新年、酥油花燈節(藏式元宵節)及章嘉大師圓寂紀念日等重要節慶。「燃燈節」是紀念宗喀巴大師圓寂的紀念節日,每年於藏曆10月25日舉行,起源於宗喀巴所創立的甘丹寺僧侶為紀念大師圓寂發願燃燈供養,之後擴及其他寺院及蒙藏地區的家家戶戶也在節日期間,跟隨著點酥油燈紀念,加上格魯派信眾人數最多,寺院林立,影響力也最大,漸漸成為蒙藏地區重要的宗教與紀念節日。

藏傳佛教分為四大教派,其中宗喀巴大師是格魯派(黃派)創始人,章嘉大師亦是格魯派四大活佛之一,宗喀巴與章嘉2位藏傳佛教大師,都被認為是智慧第一的文殊菩薩化身,深受信徒尊敬。全臺唯一專業典藏蒙藏文物及展示的公立場館「蒙藏文化館」,原為第七世章嘉大師來臺弘法駐錫地,大師於1957年3月4日圓寂後遺留之文物,包含上輩所遺全世界珍貴難得的宗喀巴大師牙舍利等法寶,妥善保存並展示於3樓章嘉大師紀念堂。

文化部蒙藏文化中心表示,感謝本次合作借展單位包括雙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洪三雄、泛太平洋集團董事長潘思源、長河藝術博物館館長黃英峰、全德佛教事業機構董事長高婉瑜、收藏家張雷庭先生、林國基先生與曾逢景先生等,共慷慨借展83件珍貴展品,促成特展順利開幕。期盼此次特展藉由與宗喀巴及章嘉2位智慧之神相遇,為人們燃起智慧之燈,也為世間及這片土地帶來無上祝福。

「智慧之神–相遇在燃燈節」特展將於12月17日至112年3月12日止在蒙藏文化館展出,展覽期間每週六下午安排專題講座及文化體驗活動,演講主題包含唐卡文物、藏傳佛教信仰、藏區旅遊、西藏養生,多面向呈現藏人文化生活;體驗活動則融入藏人年節習俗、宗教、生活,將布達拉宮、藏戲面具、犛牛、朵瑪、飲食、五色繩結、摩尼寶等元素,透過具溫度且有趣的手作體驗認識西藏文化之美。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