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7日 星期二

以藝術勾勒文化面貌 德國舞壇聚焦臺灣

分享
(驫舞劇場《自由步-一盞燈的景身》(photo_©陳長志))

【WoWoNews】由文化部、駐德國代表處文化組、德國達姆施塔特州立劇院(Staatstheater Darmstadt)及黑森州當代舞團(Hessischen Staatsballetts)合辦的「聚焦臺灣(Fokus Taiwan)」系列舞展,將自2月9日至11日由驫舞劇場、微光製造、丞舞製作團隊、小事製作、旅歐舞者陳廣軒及盧美云,在3天內密集呈現5組臺灣舞團創作,展現我國當代舞蹈獨到的優雅與細緻藝術內涵。

本次獲邀舞作展現臺灣藝術家對於個人及社會的探問,《自由步-一盞燈的景身》是驫舞劇場共同創辦人蘇威嘉呈現10年間探索舞蹈身體線條中的細緻與極限;微光製造《捺撇》則承載著編舞家王宇光對於親密關係的提問與反思;丞舞製作團隊《Timeless》細膩細繪女性靈魂深處的母性美麗與堅韌,《怒》則以優美精準的舞蹈反映冷漠社會的壓迫;而旅歐舞者陳廣軒與盧美云共同創作的雙人小品《Voyage》(旅程),整部作品由女舞者腳踩在男舞者腳上沒有落地,挑戰了舞者對於身體控制的極限。
(丞舞製作團隊《怒》(攝影何肇昇))

為體現臺灣在文化轉譯與創新的充沛能量,「聚焦臺灣」系列舞展也特別邀請德國漢堡的臺灣精品茶專業公司鹿野茶坊(Deerland Tea)與小事製作藝術總監楊乃璇合作,萃取鹿野茶房娓娓道來的品茶故事,融入演出劇場的吧台空間,呈現全新現地創作,以跨界多元的形式,介紹臺灣文化多元面向。

由德國黑森州當代舞團藝術總監,布魯諾・漢德寧克(Bruno Heynderickx)所策劃的FOKUS系列展演,將來自世界各國舞者及舞作賦予時代性的意義,同時突破自身傳統舞蹈與文化上的既定框架,展現當代表演藝術的多元價值,如2019年的「聚焦韓國」系列即廣獲好評。今年「聚焦臺灣」的策展除邀請臺灣舞者赴德演出,也延伸舞作中的特殊元素,舉辦繪畫及肢體工作坊,透過深入淺出的互動,預期將促進德國藝文人士對於臺灣更深刻的認識。

達姆施塔特州立劇院為德國黑森州規模最大的州立劇院,每年引進20多個國際藝術團隊創作,並舉辦當代舞蹈藝術平台及藝術節,推廣國際當代舞與當地生態連結。臺灣編舞家林美虹曾任劇院藝術總監8年,並於任期間兩度入圍德國重要藝術獎項「浮世德獎」,深化臺灣與德國間文化交流不遺餘力。其姐妹機構威斯巴登州立劇院每年所舉辦的國際五月藝術節(Internationale Maifestspiele Wiesbaden),則曾兩度邀請雲門舞集來德演出經典舞作《竹夢》與《流浪者之歌》,演出受到當地藝評與觀眾高度好評。今年再次邀請臺灣舞者演出,駐德國代表處大使謝志偉也將出席活動,期待與德國民眾共同見證臺灣豐沛的舞蹈能量。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