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7日 星期五

用生命換取的50分鐘!《長春事件》逼出觀眾眼淚,反思自由民主的可貴

分享
(《長春事件》電影劇照 )

【WoWoNews】還原震撼全球的真實事件、首部代表加拿大角逐本屆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中文電影,動畫紀錄片《長春事件Eternal Spring》將於今(7)日正式全台上映!《長春事件》由加拿大導演傑森洛夫特斯(Jason Loftus)執導,國際知名漫畫家大雄(Daxiong)繪製插畫,《異星入境》動畫師大衛聖阿曼特(David St-Amant)擔任動畫導演,將一段難以置信的真實事件,相關人員遭到非法逮捕及慘忍迫害的過往搬上大銀幕,他們不惜用生命換取的50分鐘,讓觀眾反思自由民主的可貴。電影自去前底於世界各地放映後,獲得高度評價,不僅發人深省也令人獲得力量,影迷分享:「故事很悲傷,但也讓我感到一種希望感,很奇妙。」正式預告請見:https://youtu.be/hmplY6sjyq4

《長春事件》重現了2002年發生的「305電視插播事件」,電影以動畫結合真人訪談手法,重現主導此事件的梁振興、劉成軍等人從插播行動的策劃、執行、到遭到不法逮捕、以及最後遭受迫害的過往。尤其在追捕過程及牢獄中遭到的毒打、電擊等殘酷鎮壓畫面,看得令人觸目驚心。然而,電影不僅重現真相,也期盼傳達一種捍衛人權及自由民主的價值。導演傑森洛夫特斯也分享,隨著電影上映,他走訪世界很多地方,從澳洲到義大利,從北歐國家到美國和加拿大,「來自各個不同文化、背景的觀眾,真的會和這個故事產生共鳴。」
(《長春事件》電影劇照)

談到《長春事件》為何選擇用動畫呈現?導演傑森洛夫特斯認為,在處理創傷情境時,由於圖像的震撼性,現實生活的鏡頭可能會阻止觀眾在情感層面與角色情況做連結,但動畫可讓我們繞過這個障礙,「這是一種強大的媒介,可以讓我們了解非常具有挑戰性的主題。」《長春事件》動畫團隊僅有四名成員,其中擔任動畫導演的還是曾為《異星入境》、《啟動原始碼》擔任動畫師的大衛聖阿曼特,他將大雄的優美的2D插畫結合3D動畫,讓事件得以生動地呈現在觀眾眼前。導演傑森說:「在六年的製作過程中,他們一邊進行著其他工作,同時又齊心製作這部電影,像是完成一個集體激情的項目。」
(《長春事件》電影劇照)

《長春事件》今(7日)起於全台正式上映,台灣片商也在日前舉辦的三場口碑放映中獲得滿滿回饋,不少觀眾坦言看到流淚。其中前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也說:「世界上有很多重要的事件,都對人類社會文明,造成了很大的影響,透過動畫的手法,重現這些事件,這個心意跟創作角度,很值得台灣的創作者參考!」此外,電影公司也意外發現觀眾席中有不少年輕臉孔,還有男高生們主動分享心得:「我們不要忘記這段歷史,不要認為現在所享受的權利都是理所當然!」「我們能在台灣,能說想說的話真是太好了!」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