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7日 星期五

簡單搭建動物逃生路!林務局林道友善野生動物設施成果出版 讓安全與生態共存

分享
(照片:林務局提供/林道集水井內設置木製斜坡道供野生動物脫困(宜專一線))

【WoWoNews】林道讓人們能輕鬆進入山林,享受大自然的洗禮,取得森林的資源。然而,為了維持道路結構和安全,常見深陡的排水溝、集水井、靜水池與高聳的擋土牆等構造物,往往成為阻絕野生動物穿越甚至不慎掉落後難以脫身的死亡陷阱。

農委會林務局近年致力於提升林道設施生態友善,藉以改善棲地破碎化,縫合人為利用與自然保育間的裂隙,今(7)日發表林道構造物生態友善設施成果,並集結案例出版《脫困:林道構造物生態友善設施》手冊,供各工程相關單位參考。而野生動物利用生態友善設施的情形,更有自動相機記錄下許多珍貴畫面,證明透過簡易的脫困設施,對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即能帶來相當的助益。
(照片:林務局提供/攝影機捕捉到黃喉貂在木製斜坡道上的可愛身影(宜專一線))

林務局指出,該局自109年起,持續於現有林道沿線進行盤點,並從國家森林遊樂區聯外林道與重點林道開始,透過運用木(竹)材、棉繩網、石材等簡易的材料,於既有構造物增設生態友善設施,讓不慎落入的野生動物能自行脫困。迄今已於29條林道的既有構造物上,設置252處可協助野生動物脫困或通行的生態友善設施及多處解說牌誌,亦將此簡易且有效的方式可擴大推動至森林遊樂區範圍內,讓人工構造物對野生動物活動的影響盡可能降至最低。

林務局表示,改建既有設施預算龐大,且可能對環境造成二次干擾,因此該局採取最低度干擾的方法,以自然材料搭建簡易「脫困設施」,例如木梯、坡道、繩網等,讓不慎落入人工構造物的野生動物能利用這些設施通行或脫身,使人工構造物不再是野生動物活動時的障礙。

除了設置友善設施提供野生動物脫困使用,林務局也視林道屬性於適當地點設置解說牌,讓進入山林遊憩的訪客們更了解這些友善設施的功用,也提醒大家注意到該路段常有野生動物出沒,小心行車,並避免亂丟垃圾等破壞棲地的行為,讓野生動物能更安心地穿梭其中。

為了瞭解這些設施是否確實有助於野生動物脫困,林務局也架設自動感應紅外線攝影機,監測野生動物利用狀況,各林區管理處陸續發現白鼻心、食蟹獴、長鬃山羊、黃喉貂及蛇類、蛙類等超過20種野生動物,使用友善設施脫困或通行;另外,除林務局外,近年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及農田水利署,為了提升生態友善度,於新建工程均實施生態檢核並增設生態友善設施,同樣獲致許多成果。

林務局也特別將近年執行成果彙集成冊,出版《脫困:林道構造物生態友善設施》手冊,提供其他工程施設機關作為參考。手冊內容以淺顯易懂的圖文,介紹如何利用簡易材料,在林道既有的排水溝、集水井、靜水池、擋土牆等構造物增設提供野生動物脫困的生態友善設施,更希望透過這樣的拋磚引玉,提供各級政府機關以及一般大眾參考了解,搭建起人與環境共好的橋樑。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