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4日 星期一

雕塑大師朱銘辭世 文化部長史哲聞訊表達哀悼與不捨

分享
(朱銘2019年發表新作「不朽‧朱銘‧古沉木太極拱門」(財團法人朱銘文教基金會提供))

【WoWoNews】現代雕塑大師朱銘於昨(22)日辭世,享壽85歲。文化部長史哲聞訊表達深切不捨及哀思,並表示,朱銘先生作品呈現豐沛生命力,更帶領臺灣走向世界,在全世界許多重要的城市中都有其作品,藝術成就獲得各界肯定,為世界級的臺灣藝術家。

朱銘1938年誕生於苗栗通霄,15歲師從傳統木雕師傅李金川,踏入雕刻生涯,而後入雕塑大師楊英風門下學習現代雕塑。1976年,朱銘在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首次個展即造成轟動,於臺灣藝壇嶄露頭角。其創作風格融合傳統木雕與現代雕塑的精神,於西方現代形式表現中深藏東方之精神性,被視為1970年代臺灣鄉土運動的象徵。

朱銘的藝術語彙不斷突破創新,媒材多元,從木料、陶土、海綿、青銅、不鏽鋼等,結合了雕塑、裝置與行動藝術。從抽象無形、流轉不息的「太極系列」,到細膩觀察世俗萬物的「人間系列」,後期《立方體》作品跳脫造型思考,轉而探究人類內心疑問。其中,「太極系列」更是奠定朱銘在國內雕塑史上重要地位,也是揚名國際之作。
(朱銘(柯錫杰攝,財團法人朱銘文教基金會提供))

朱銘曾於國立臺灣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臺東美術館、屏東美術館舉辦個展,藝術足跡更遍及世界各地,作品曾於中國、新加坡、香港、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等地展出,讓世界看見強大的臺灣文化內容。其一生投入雕塑創作與藝術教育,曾獲十大傑出青年、國家文藝獎、行政院文化獎、總統文化獎、福岡「亞洲文化獎-藝術‧文化獎」、輔仁大學名譽藝術博士。朱銘認為,自身的成就來自於臺灣社會,1999年以「種活藝術種子」的理念於金山創立朱銘美術館,呈現其藝術發展歷程,亦代表對社會最大的付出與回饋。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