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日 星期三

公視台語台《夜盲》殺青 李銘忠重拾30年回憶學台語狂讚童星聰明

分享
(李銘忠認為《夜盲》最吸引他的是台語,最困難的也是台語(公視台語台提供))

【WoWoNews】台灣歷史古蹟修復案量近年來不斷攀升,讓古蹟修復議題逐漸受到各界關注,在此熱潮下,公視台語台推出台語有影系列電視電影《夜盲》,探討古蹟修復與情感修復。不只題材新穎,演員陣容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包含李銘忠、葉泓毅、范宸菲、謝章穎、柯大堡與謝銘祐。過去以反派角色深植人心的李銘忠,本次飾演刀子嘴豆腐心的資深古蹟修復師黑叔,他在修復古廟時遇到由童星葉泓毅飾演暫住在廟裡,不願回家的少年阿川,兩人共同描繪出一段相互扶持、摸索未來方向的深刻情誼。
(公視台語台電視電影《夜盲》由李銘忠、葉泓毅、范宸菲、謝章穎、柯大堡領銜主演。(公視台語台提供))

李銘忠與葉泓毅在戲中有段忘年之交,現實中李銘忠也對葉泓毅稱讚有加:「他很聰明、很有經驗,也很願意學習和接受大家的意見,雖然在現場大家都會給他不一樣的意見,他除了不會覺得困擾,反而會自己消化然後選擇他覺得最好的意見,這真的太棒了。」葉泓毅也非常感謝李銘忠:「他是跟我對戲最多最久的人,從陌生到熟悉只花了幾天的時間,銘忠哥很好相處,讓我有安全感, 他還會教我如何把情緒和動作演好, 讓我又學到了更多演技。」兩人變熟之後,在片場互動宛如父子,李銘忠故作生氣地說:「他除了上下戲反差大,甚至14天的拍攝過程前後的個性都不一樣。一開始很文靜,後來… 哼,開始會捉弄我了!」
(李銘忠(右)稱讚葉泓毅(左)很聰明,本來很文靜,相處到最後還會捉弄他(公視台語台提供))

為了忠實呈現古蹟修復過程,劇組請來知名古蹟修復師李志上老師擔任顧問,指導演員專業修復技法。范宸菲透露:「劇組幫我們安排了相關課程學習,拍攝時古蹟修復老師李志上老師也一直旁協助,因此拍攝安心不少,也學會了自己捲棉花棒的技能,非常實用。」她也見識到古蹟修復的博大精深:「這並非一個外在動態即能展現的學問和領域,因此要如何說服觀眾,我們真的是古蹟修復師,便需要在短時間內做更多的功課。」范宸菲本次不只挑戰深度題材,還挑戰了對戲的高度:「一場拍攝我們在高台上,一邊修復古蹟,一邊對話的戲。我們爬上A梯,坐在高度約兩層樓,鏤空的鷹架上,雖然安全無虞,但因為高度還是讓我有腳麻的錯覺。但神奇的是,Action後都會忘記生理恐懼,但一喊卡就又覺得麻麻。待拍完回到地面,著實有種腳踏實地真好的感想。」拍攝經驗也讓她感受到古蹟修復師工作的辛苦。
(范宸菲(右)為《夜盲》上古蹟修復課學捲棉花棒 挑戰高台拍戲一喊卡就腳麻(公視台語台提供))

對李銘忠來說《夜盲》最困難也最吸引他的任務則是講台語。他回憶小時候的台語經驗:「由於我是在馬來西亞以福建人居多的村子長大,跟鄰居小朋友都是以福建話交流,爸媽也習慣了用福建話跟我們溝通,但後來搬離那個村子後就漸漸沒說了。」認真準備的他十分有條理地分析:「雖然福建話跟台語大致一樣,但還是有口音和讀法的區別,再加上我已經近30年沒說福建話了,所以就是這點讓我想要挑戰一下,挑戰自己的語言轉換能力,還有學習新的口語,順便也找回那時候的感覺。」他的努力也讓年輕演員謝章穎非常佩服:「銘忠大哥的母語雖然不是台語,但你會感受到他很認真、很嚴謹地做了很多功課,很佩服他,覺得真的是個很敬業很厲害的演員。但下戲之後,就像個大哥哥一樣。他可以切換成很放鬆很有趣的狀態,現場經常被他的一些對話逗笑。」
(謝章穎從進入劇組後就以角色個性與人相處,投入程度讓同劇演員震驚不已(公視台語台提供))

首次接演戲劇的柯大堡,也難忘李銘忠的照顧:「很感謝李銘忠哥在等戲空檔,無私地給了我關於演戲的核心概念,一點一點的領著我去找到自己的狀態。那天下著雨,大夥也累了,但他仍然溫柔而富暖意地,手把手地指導,成為我在演員領域的第一個導師!」除了李銘忠外,柯大堡也對謝章穎的演技印象深刻,他分享自己直到戲份殺青,才確定在劇組裡與謝章穎的互動、相處完全不是他本人的個性,因為謝章穎進劇組期間,無論開機與否,都完全活成戲裡的角色。投入程度讓柯大堡震驚地說:「是的!我被騙倒了!」柯大堡過往因為主持緣故走訪許多廟宇,這次有機會參演相關的影視作品讓他感觸良多:「過去走訪民俗這些年,累計下來的思緒底蘊,恰好在這時派上用場,省去了角色的心境、時空背景的了解與建構,得以悠遊其中。」   公視台語台電視電影《夜盲》由張靖野導演執導,李銘忠、葉泓毅、范宸菲、謝章穎、柯大堡與謝銘祐領銜主演。描述少年阿川的父親捕魚時出了意外,只留下一艘漁船。大伯將他趕出去要他去找早已和父親離婚的親生母親,但他並不想打擾她。只能暫住在臨海一間老廟。有天廟裡來了一群古蹟修復師,他們的領班黑叔想趕走阿川,卻被阿川發現黑叔有個不想公諸於世的秘密,於是提議打工換宿讓他繼續留在廟裡,兩人因此演繹出一段亦父亦子的動人情誼。全劇忠實呈現古蹟修復過程,預計最快將在2023年底於公視台語台播出。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